2009年5月23日星期六

危機四伏

昨天坐電梯上樓時,竟然聽到上年十月份說以後不再買賣股票的一對男女,說今天沽出所有股票,賺了幾千元,然後又話其朋友不聽其言,結果損失了幾千元,看其得意之色,十足十另一個股神的樣子。看著這對男女,筆者忽發其想,情況就如二萬八千點開始至三萬點時,很多從來不買股票的人也加入戰圈,好明顯現在指數喘定後復揚,不少散戶都重獲些許利潤而沾沾自喜,完全缺乏防禦性。


經濟還沒有好過來,當然如果經濟好過來,我相信在這麼多資金及投資者心理逆轉時,股巿一定呈爆炸性上升,新股集資活動亦會如火如荼,現在當然還沒有到這時候。很多投資者向筆者說應該看遠一點,現在買入就變得較為理想,但筆者想說現在的股價已經反映未來,那麼還有什麼未來可言呢。


有時真的搞不清楚巿場在想什麼,但肯定的一點是經濟還沒有好轉,而巿場的估值已反映經濟好轉後的情況,那麼還值得買入嗎,我想能買入的標的真是少之又少,而筆者亦認為遠期經濟會好,尤其中國及印度巿場,不過估值過高亦對筆者變得沒有意義了,只好等待。


縱觀散戶操作的方式,整買整賣的手段,若在好巿時可能獲得的利潤不多,但高位買入套牢的機會及損傷足以洗掉他們多年來的搶出搶入的利潤,因此筆者真不明白為什麼還笑得出來,正如該對男女,筆者亦不看好,現在股巿危機四伏,看誰能火中取栗而不被燒傷罷了。


─撰文者:雪明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今日去了一個大型的投資講座, 目的在於觀察財演們和散戶的心態,發現散戶比較心急問no.,很想大力掃貨,原因是: 之前HSI在11000~16000之間, 真的沒有什麼人買貨,有人早放,有人在低位沽貨,更有人什麼都不做而乾白眼。

很多財演都主張牛去熊來, HSI見18000,20000,22000,....38000!好像講得低會招人話柄。只有一位能引起我的注意, 他說HSI在六七月不會大升,反而會下跌至13000至14000之間,全場突然靜下來,好像不相信似的...

結論: 散戶的戒心即將被攻破, 尤其下週三結算,若見無故大升, 我決定先下車。

漢尼拔

雪明/馬爾斯 說...

我本來都去那個活動的, 不過有些意外所以不能去.

雪明

匿名 說...

果然大市瘋了, 今日下車。即使日後再升,也不後悔,現只留下核心持股。

漢尼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