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獵熊記

過去4個交易日恆指已經升了1697點,成交額亦已由500億升至900億,部份股價4日內已升了將近20%,例如匯豐銀行(5)就已升了20%,升幅之巨已著實令人汗顏。恆指之升勢停不了,對某些低位買了股票的人而言,帳面上已經賺得盤滿缽滿,但對於某些人而言,則是一個惡夢。這些人當然是認為現時位高勢危的人,他們認為大市已經被高估,所以他們買了熊證作部署。筆者認同他們的想法但不認同他們的作法,其實這些衍生工具是專業投資者用來作為對沖的工具,並不適合散戶投資者,但散戶投資者就因為他們的入場費便宜而大舉買入,期望以刀仔鋸大樹。


筆者之所以要撰寫本文,事緣今日某日報的一項財經新聞,報紙報導過去3個交易日,就有將近219隻熊證遭強制收回,而以今日恆指17217計算,又再有近9億份熊證被收回,而據報導有人甚至將全副身家投放於熊證,而熊證被強制收回即代表散戶投資者無仇報,散戶不但不能以刀仔鋸大樹,就連刀仔都比搶走,被大戶生劏食熊掌。如果散戶不貪心,在低位買入未來具潛力的股票,在出現非理性時,採用策略方法逐步減持手中持股,雖不能獲得巨額利潤,但仍能獲得不錯回報。而大戶這次獵熊記亦帶出一個訊息,他們有蠢弄股市的能力,筆者和雪明以理性對待股市,認為已偏離價值,然而市場是非理性的,所以以目前的氣氛,相信股市會繼續大升特升,但正因為大戶掌控市場,股市要反轉根本不會出現任何預兆,市場亦可以非理性的速度向下走,出現另一次獵牛記。基於此,筆者到現時都未曾染指衍生工具,因為價值投資者應該是根據價值而行動,過於複雜的衍生工具還是敬而遠之。


─撰文者:馬爾斯

9 則留言:

市場維京人 說...

其實熊仔真係難炒過 put 輪,因為個市逆轉時突上突落,而且係大幅度嗰隻,真係買升又打靶買跌又打靶。小弟試過玩牛仔被打靶後都係 prefer 玩輪好過,一係炒期指都得。

Cheers!

匿名 說...

大戶推上萬六點之後,不消兩天已突破萬七, 今天有九百億成交,相信有不少散戶今天高追,市場的風向可能會變得很急,但欠一個壞消息。

11000~16000之間,散戶買的貨相信不多或早已放了也不定,現在等市場的下一幕...

漢尼拔

匿名 說...

我觉得还是要长线投资,因为市场的不确定性。如果觉得现在太高不合理,那一万点低位就合理?低买高卖可遇不可求!警惕思维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
如果是为了保持自由现金流减仓无可厚非,但主仓还是应该长线投资为主。
BILL

雪明/馬爾斯 說...

市場維京人:

我從來未接觸過衍生工具,原因是我不明白他的運作,另一方面,衍生工具是一樣為莊家賺錢的工具。若果有朝一日要進行對沖的話,而他的確起到對沖的作用的話,我才會考慮。

馬爾斯

雪明/馬爾斯 說...

漢尼拔

等多些理性的人也走進市場時,才是好戲上演之時。

馬爾斯

雪明/馬爾斯 說...

BILL

長線投資當然是持有優質股票,這是我與雪明的一向想法,當然要輔以其他金融工具,我們不是要過度警愓,而是理性告訴我們這個時候要保持冷靜,可能今次我們是錯了也說不定,就像97股災前,美國格林斯潘也說股災說了很長時間,但最終沒有如他所說般出現了股災。而對於我們而言,這是學習,是為走更遠的路作準備。我們從來不會看得太淡也不會看到太好,只是現在市場看得太好,復甦是出現了,只不過是這種理由是配合這種市場格局嗎?

馬爾斯

市場維京人 說...

只要花 D 時間去了解,其實衍生工具都唔係話咁難明嘅。當你了解後,先決定是否叫人敬而遠之不是更有說服力嗎?

小弟基本上都係炒輪、炒 Forex、同埋炒 Spot Gold。相比個別股票,其實更容易掌握。

當然,呢個係個人意見。只要找適合自己的就可以了。

市場維京人 說...

其實你都未接觸過衍生工具,唔係好明點解你咁都可以寫財經分析囉 ....... 有 D 失望 ......

雪明/馬爾斯 說...

市場維京人:
多謝你的意見,我承認我沒有投機衍生工具,亦不想染指在市場上的窩輪,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失卻了作為對沖工具的作用,當這些工具可以被其他人任意控制,而市場又沒法規管,中間所存在的風險是大是小完全無法估計,本來是為自己的組合作為對沖,但我不但不能為組合對沖,更因為其他人的蹤操縱價格,而令自己處於更大風險,最終可能是我對了,但市場要我因為我的正確而賠錢。
當然,每個人的投資方向不同,有些人可以靠投機炒買賺錢,有些人則要在賺錢的同時規避風險。所以我不會評論炒窩輪或衍生工具有什麼問題,這是個人喜好,我亦不會強迫別人接受我的那一套,而我要評論的是這個市場的機制。
這個市場現時是莊家喜歡發多少窩輪也可以,市場氣氛熱烈就發多些,如果很多人買牛證,大戶莊家就沽某些權重股,拖低恆指,殺牛證,市場多人睇淡買熊證,大戶就買多些權重股,令恆指爆升,殺熊證,在這樣的操作下,投資者又能從中作多少風險避險?除非政府出手監管,強制訂明市場上有多少窩輪的發行,否則,只有部份散戶有得著,而非全部。

馬爾斯